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携手合作方,近日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立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开展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与领域的经济形势预测等相关研究,实现京津两地经济领域科研与应用的深度融合。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是从事应用经济研究的专业研究机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企业管理等方面。而由京津两地合作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充分利用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创新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承接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成立的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是中国社科院的产业经济领域优势学科联合上海最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新型研究联合体。它将立足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科研与应用联合,是走协同创新之路的一次尝试。

联合实验室主任由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史丹兼任。她表示,联合实验室重点是利用大数据及智能化技术,开展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与领域的经济形势与预测预警分析。上海最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工经所利用专业和专家的优势,对国民经济运行状况通过建立一系列的指标体系进行“画像”,及时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的变动趋势和存在问题,向有关部门或公众发布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实验室将是开放的实验室,经济形势分析采取模块化和平台化的开发方式,吸纳除工经所和上海最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外的其他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业参与,共同为国民经济把脉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