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北京终端管制中心22日正式运行。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管配套工程中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对大兴机场通航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

民航华北空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空管指挥工作像接力比赛,是由不同的管制员分段指挥合力完成的。一个离港的航班在塔台管制员的指挥下完成地面滑行到起飞的过程,在离地之后飞机就由终端管制员接手继续指挥其上升高度,到达指定航路后再移交给区域管制员。终端管制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把出港的飞机引导到主干航路,把进港的飞机排好队对准跑道。对旅客而言,大概是起飞后十几分钟以及落地前十几分钟的过程。

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投运后成为全国最大的终端管制中心,这里将统一协调指挥北京首都、北京大兴、天津滨海两地三场中低空的航班运行,也是全国首个在一个终端区内同时指挥三个千万级机场的终端管制中心,远期石家庄正定也将由它指挥,有效支撑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战略。

据统计,到2021年,北京终端管制中心预计日均指挥航班2900架次左右,将是全国最繁忙的终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