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正式通航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9月6日进行第六次综合演练,这将是最后一次综合演练。与此同时,目前各航空公司首航航线初步确定。

4日,记者走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探访这座目前世界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

根据规划,北京大兴机场定位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将在2022年和2025年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的建设投运目标,远期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需求。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完成民航专业工程行业验收总验和使用许可审查终审,投运在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管理部负责人钱媛媛透露,机场已完成了五次综合演练,6日将进行最后一次综合演练。

“首飞‘六起六降’。”她表示,大兴国际机场首航日将有国航、东航和南航三家航空公司参与首航,目前这三家航空公司的首航航线也已初步确定,分别为成都、上海和广州。此外,首航日还有首都航空、河北航空和中联航的三架次航班分别从首都国际机场和南苑机场起飞入场。

她介绍,按照计划,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前一夜,中联航将从南苑机场一次性转场至大兴国际机场运营。

她说,确定于2019年冬春航季入驻大兴国际机场的国内航空公司有7家;国外航空公司有8家,包括英国航空、波兰航空、芬兰航空、马来西亚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文莱皇家航空、俄罗斯艾菲航空、喜马拉雅航空。2019年冬春航季,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开通116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1条,国际航线15条;覆盖全球112个航点,包括国内航点97个,国际航点15个。

钱媛媛透露,为确保转场投运安全、平稳、有序,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初期仅安排少量航班运行,相关国内航空公司将分阶段逐步转场,并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前完成转场工作。

此外,记者了解到,空铁联运是大兴国际机场发力的又一个重要领域。大兴国际机场和航企正在制定业务规则,空铁联运产品预计在2019年航班换季后可以推出,届时,旅客或将凭借一张联程票坐着高铁赶飞机。与此同时,大兴国际机场还计划在北京市区和河北主要城市设置城市航站楼,并推出行李上门收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