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柿岭飘香。9月22日在山东省沂南县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乡伴柿子红理想村,隆重举行了主题为:“柿”外桃源,诗伴远方,柿子红理想村,静待君临”的乡伴·柿子红理想村开园仪式。

乡伴·柿子红理想村位于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核心腹地,规划构建“政府—企业—农民”多方互动机制,全面对接乡伴资源,通过“一个平台,两大抓手,多元业态”的理想村发展路径,重塑乡村产业,激发乡村活力,打造柿子红理想村成为北方地区特色新田园生活示范区。


乡伴•柿子红理想村项目开园,标志着乡伴文旅新业态、新模式在沂南又一次生动实践。乡伴·柿子红理想村项目以乡村旧建筑为基础,用乡村院落改造带来乡村新情调,打造沂蒙“新乡居生活”示范区和北方特色旅游目的地,为旧村改造提供了新的路子;以柿子、小米,萱草为主导产业,融入IP农业、乡创农业、科技农业,通过植入文化创意和品牌运作,培育多种业态,建立与农民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对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发展具有带动性、示范性、创新性意义,为推动沂南乡村振兴、探索特色田园乡村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主要规划建设的业态有,国际青年双创中心/游客接服务中心、创客学院/青年旅舍、文创商店、绿乐园及配套餐厅、教室、和精品民宿乡伴原舍。项目分七大功能区,入口迎宾区、乡创学院区、文创商区、台地田园景观区、绿乐园、柿子林景观区、精品民宿区。(作者:麻杰、尹君、薛峰、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