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肺癌规范诊疗水平,天津市胸科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这也是天津市第一个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示范基地。

天津市胸科医院院长郭志刚教授说,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后,将通过梳理院内就诊流程,由单纯的“诊断后治疗”向“预防、诊断、治疗、维持生活质量、健康管理和数据管理相结合”转变,更方便患者就医,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并通过医联体建设、远程会诊、人工智能阅片等特色服务帮助周边医院同质化诊疗水平,充分发挥中心示范基地的标杆作用。

“作为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肺癌严重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健康,急需早诊早治,然而在传统肺癌诊疗模式下,患者缺乏早诊意识和明确的就诊方向,往往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随着诊疗一体化中心的建立和完善,我们希望能够将患者的治疗纳入全程管理中,通过多方协作,为患者提供精准治疗。”天津市胸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张逊教授表示。

为扭转“先到哪科就采用哪种手段”治疗的被动局面,天津市胸科医院每周二开展多学科专家门诊会诊,患者能够在一个平台得到多个学科、多个专家的联合会诊医疗,获得及时的权威会诊报告,从而减少看病时间和费用,实现利益和效果获益最大化,最大程度地造福患者。

此外,诊疗一体化模式打通了诊断、治疗及康复各环节,为患者提供全病程管理。诊断方面,通过精准诊断平台推动早诊早治,在5到7天内,患者能够一站式完成肺癌的专病挂号以及胸腔CT、穿刺、病理检查和基因检测,获得快速、准确的诊断。在治疗阶段,依托院内多学科协作及跨学科医联体,打造多科室专家组成的院内及远程多学科团队专家工作组,提供综合性的优化诊疗方案,免去患者辗转奔波之苦,增强诊疗信心,精准治疗。康复阶段,通过跨平台的患者康复基地,在心理层面增强患者康复信心,配合营养饮食,巩固治疗效果。

天津市胸科医院作为天津市首家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入选国家卫健委2019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应用落地30最佳案例,并夺得第一名,在人工智能辅助肺癌诊疗方面处于国家领先地位,力争打造肺癌诊治特色医院及肺癌诊疗一体化示教基地。目前,天津市胸科医院以胸部肿瘤中心为依托的多学科诊疗模式日益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