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河东区向阳楼街道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坚持效果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百姓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倾听、反馈,对群众不满意的事情第一时间返工、补课,发现问题一抓到底、收到意见一督到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敢于直面问题,主动担当。天津市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前进新里小区属于企事业单位联建房小区,建造时缺乏整体性规划,每个居民楼的下水管网位置高低不一,特别是7号楼处于最低点,雨季外管网整体水位高时,小区内、居民楼管道就经常满冒、堵塞,雨后积水。今年7月、8月汛期期间,6号楼、7号楼之间的小区甬路降雨积水严重,积水下降缓慢,居民出行非常不便。污水井满冒导致泥泞脏臭,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居民楼产权复杂,每栋楼产权单位均不一样,且许多单位已经破产、变更,只能将产权托管至第三方,对社区厘清责任交产权单位负责难度颇大。群众利益至上,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党委根据居民意愿制定解决方案并上报街道,街道领导班子直面问题,不推不躲,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得知情况后迅速到现场进行指导并提出意见建议。

街道吹响哨声,联动快办。街道党工委向区住建委“吹响哨声”,区住建委第一时间响应,派出相关责任人和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情况,对前进新里下水管网设施问题严重的1区、2区进行了集中排查。经排查发现,部分雨水井因产权单位常年失修已造成堵塞,1区、2区整体排水系统连接外管网的管道出现坍塌破损,导致今年积水严重、污水外溢。原因找准后,街道、社区与住建委专业人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使用社区为民服务专项经费对破损的管道进行更换,对堵塞的雨水井进行清掏疏通及日常维护。为了减少对居民出行的影响,施工人员利用白天晚上的合理时间连续作业,不足1个月就完成对破损管道的返修。

以行动赢民心,群众满意。经过专业管道返修和检井维护,小区里污水井水位下去了,雨水井疏通了,居民的心也踏实了,再也不用害怕下雨。后续排水部门会定期检查维护雨水、污水检井,确保管网正常使用、排水畅通。管道畅通了、居民舒心了,前进新里6号楼和7号楼的居民开心的说:“社区党委、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真的是急咱们百姓所急,想咱们百姓所想,千方百计的为咱们解难题办实事,不拖不推,我们把主题教育给社区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和成效看在了眼里,看到了共产党员为群众为百姓干实事干好事的真心、初心!”。向阳楼街道领导班子一致认为,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只要老百姓需要,必须第一时间站出来。今后,他们将继续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四个之区”建设注入新动力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