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在中新友好图书馆公交站内,一台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的机械臂自主移动,精准地将充电枪插入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口内,自动完成插接和充电。

该功能的实现标志着由“时代楷模”、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主持研发的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运行成功。该机器人将率先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投入应用,与今年5月该地应用的无人驾驶公交一道,编织起无人公交智能体系。

张黎明介绍说,无人公交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初步实现了智能无人驾驶,但公交车充电环节仍需人工操作,“充电站需要配备3班6个人轮流24小时值守,运维成本较高。”

此次研发的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搭载智能机械臂、视觉传感器5G通信模块等先进设备,可以智能感知公交车辆停靠位置并准确识别车辆充电口,利用机械臂完成插枪充电至满电拔枪的整个过程。

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还可合理利用夜间低谷电价充电,为公交公司节省充电电费约20%。“机器人自身搭载的各类摄像头与传感器能与充电站内的监控设备联动,24小时不间断完成站内状态的实时监控。”张黎明说,该机器人投入使用后,将提高充电站自动化水平,提升充电站安全管理能力,降低综合运维成本,公交充电站不再依赖人工24小时值守。

在此之前,张黎明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全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单臂人机协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研发,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工作业的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