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大医精诚论》中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不得问其贵贱贫富,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这就是我国传统医学历来倡导的救死扶伤、道济天下的医德。

在2018年10月15日揭晓的诸暨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来自诸暨市东白湖镇西岩洩头村中医世家吴伟良传承创设的“吴氏中医经脉挑刺法”项目申遗成功。

坚守陋屋“藏”医有容乃大

走进吴伟良老先生的“种杏堂”医馆,但见求医者络绎不绝,聚集成群,排队等候的患者达数十人。

早上七点刚过,略显简陋的90多平方老屋,坐满了来自全国各地前来就诊的患者,令人略感意外的是,还有几位或皮肤黝黑或金发碧眼的国际友人。望、闻、问、切,传统的中医疗法加以独家经脉挑刺法,吴伟良与他的第五代传人也就是他的大女儿开始了他们忙碌的一天。

“别看这屋子小,看病的人还真不少。”从上海赶来的陈女士最近几天痔疮发作而流血,她多次去找西医治疗,但每次治标不治本,这次她慕名找到吴伟良老先生。“就是人再多,我也要等老先生给我诊治。”她说道。虽然患者不少,但是大家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自觉安静地坐成两列,依次等待就医,秩序井然。从这,也可以看出大家对老先生的信赖和敬重。

痔疮、状腺结节、乳腺增生结节、蛇缠……一位位患者在吴伟良老先生的“望闻问切”后,高高兴兴地离开。

“吴氏中医经脉挑刺法”从创办发展延续至今,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与智慧。其祖传研发的“吴氏中医经脉挑刺法”疗法、针对痔疮、状腺结节、乳腺增生结节、蛇缠等疑难杂症疗效显著,声名远扬,不但诸暨本地,省内金华、宁波、嘉兴、温州甚至北京、上海、河南、安徽等地的患者也都慕名而来。


中医世家厚积薄发

申遗文件显示,清末,由诸暨中医药师“鹤云公”吴文中在长期从事中医实践的基础上,创设了“吴氏中医经脉挑刺法”。对其治疗痔疮、甲状腺结节等疗效显著,诸暨、嵊州等地邻近患者慕名来到西岩这个地处诸嵊交界的山村前来诊治,经过吴氏后人吴长生、吴培校传承到吴伟良,已经是第四代。“吴氏中医经脉挑刺法”是融合传统医学理论,从长期的医学实践之中得出的宝贵医学经验。

说起其传人吴伟良,也颇有传奇色彩,吴伟良出生于1950年,他从19岁一名医生一直到乡卫生院院长,他在50多年的从医历程中,不断对“吴氏中医经脉挑刺法”不断的研究、完善、改进,使之疗效更为显著。退休后,各地信任吴伟良医师的患者还是纷至沓来,为此他创立了“种杏堂”中医堂号,又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为惠民服务中。

虽然今年已年过七旬吴伟良依然每天坐堂亲自为患者诊治。“每天从早晨七点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休息。他一直为患者亲力亲为。”女儿吴旭英告诉记者。

吴伟良医师用他行医50余年风雨无阻的坚守无限拉近了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距离,彰显了“医者仁心”的胸怀。

不忘初心回报乡情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敬畏生命是医生的天职。赤子仁心,无愧时代。这句话,也深刻地体现在吴伟良老先生身上。

行医半个世纪以来,吴医师一生的座右铭是:医生是别人把生命交付给你的职业,你必须用心交付才对。他坚守“医者仁心”的使命,坚持对家庭困难的患者减收或免收诊金,针灸诊治则完全免费。对于患者而言,“医者仁心”犹如一粒粒甘露,可以驱散患者的恐惧,温暖患者的心灵。

与此同时,吴伟良还积极从事乡村公益事业,多次从自己不甚丰厚的退休金以及诊金里面拿出钱来,捐资为乡亲们修建村道、桥梁以及文化礼堂等,累计已达数十万,但他自己住的,却仍然是二间略显寒酸的祖屋。

虽然吴伟良老先生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心系天下苍生,时刻践行医者仁心行大爱的初心,谱写人间处处有真情的质朴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