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上午,2019年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天津论坛暨天津市社区疼痛管理质量控制中心成立会议在天津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顺利召开。来自各地的相关专家五百余人参加本次论坛会议。

在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我国首个省级社区疼痛管理质量控制中心的授牌仪式。由天津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处郭宜鹏处长、刘光宗调研员为我市首位社区疼痛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疼痛科的史可梅主任颁发了质控中心牌匾,并宣布中心正式成立。开幕式后相关领导与部分参会的中心委员合影留念。

天津市的社区疼痛诊疗服务能力建设的开展要追溯到2017年年7月份,当时来自全市各主要医院麻醉和疼痛专业的吕国义、王昆、史可梅、朱岩等三十几位专家,在天津市医学会全科分会主委刘光宗同志的主持下,成立天津市医学会全科分会的麻醉疼痛专家委员会,并以此为班底成立了项目专家组,参加市卫健委基层处领导下开展的天津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活动。为进行基层疼痛诊疗服务能力建设,从面向全市基层医护人员的疼痛医学专业理论培训开始,并对拟从事社区疼痛工作的医护人员进行为期三至六个月的临床培训,同时专家团队也在根据基层医疗机构的具体情况,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和疼痛诊疗规范,并下到基层单位具体指导为社区疼痛门诊建设。截至目前为止,项目专家组已举办了十四期疼痛理论培训培训班,对疼痛相关理论进行了系统培训。先后有近两千人次的基层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并由项目的临床培训基地天津医大二院疼痛科,对六十余位来自全市各基层单位的医护人员进行了疼痛临床诊疗培训。结合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的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是近百家基层医疗机构参与了我们社区疼痛门诊建设工作中来。经过两年多的疼痛理论和临床诊疗的系统培训,根据社区疼痛门诊建设标准,经过严格的人员资质、设备、房屋是否达标的评审,目前全市已有近20家医疗机构的社区疼痛门诊通过专家评审,挂牌开诊,并有二十几家医疗机构的社区疼痛门诊在不断完善中,相信不久的将来也将通过验收开诊。自今年初第一家社区疼痛门诊开诊以来,全市已有众多患有各种慢性疼痛的患者受益,很多慢性疼痛不用出社区就能解除病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市将有更多的老年慢性疼痛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解除病痛,并最终在我市率先实现“健康中国、无痛社区”的美好愿景!

此次市卫健委批准设立社区疼痛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将使本市基层医疗机构的社区疼痛诊疗建设步入正轨,通过中心对社区疼痛门诊的开设和运行提供规范化疼痛质量管理。为社区疼痛诊疗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