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10月18日-20日在江苏南通举办的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9亿人次,同比增长14%,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30%。

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海之约森林之旅”。

                                   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启动仪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在开幕式上说,我国生态旅游迎来了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切实履行好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神圣职责,进一步下力气做好生态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继续利用好“中国森林旅游节”等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开创我国生态旅游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近年来,我国森林旅游不断开拓创新,森林体验、森林康养、生态休闲、生态露营、自然游憩、自然教育等新产品、新业态百花齐放,不断吸引更多社会公众走进生态,走进自然,森林旅游的游客量年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2018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6亿人次,占国内旅游人数的约30%,创造社会综合产值约为1.5万亿元。

我国森林旅游事业从1982年我国第一个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建立开始,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由单一依托森林资源逐渐拓展为以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外部物质环境为主体,利用国家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公园、自然文化遗产地及国有林区、国有林场、草原等自然资源开展的生态旅游活动。

                                 森林旅游景色。南通市委宣传部供图

 森林公园作为我国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阵地,已成为社会公众回归自然、享受自然的最佳场所。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批准建立了河北坝上沽源、辽宁铁岭麒麟湖、浙江绍兴会稽山、安徽相山、江西洪岩、河南金顶山、湖南腾云岭、广西凤山根旦和山西仙堂山、二郎山、西口古道11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开幕式上,为新设立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授牌。

据了解,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将陆续举办全国森林旅游风光和产品展览、全国森林旅游扶贫推介展示、2019全国森林旅游推介会、第十三届生态旅游论坛、全国森林疗养论坛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