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中匈建交70周年,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五洲传播中心与匈牙利ATV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专题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即将在匈牙利ATV电视台重磅推出。

献礼中匈两国建交70周年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是中宣部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纪录片通过主持人杜劳伊.巴尔巴纳的视角,见证了把一生的心血都留给了上海的建筑师邬达克;抗战期间,冒着炮火硝烟在贵阳图云关救死扶伤的“白求恩”式匈牙利医生沈恩;当年雅安地震受灾儿童受匈牙利的邀请前往匈牙利进行心理康复,6年之后他们和乌伊海伊在中国再次重逢,彼此铭记在心里的这份跨国友谊;喜爱中医而投身医疗事业的两国工作者、共同创作设计70周年纪念邮票的两国艺术家们等。《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通过这些平凡人的生动故事和他们那些感人至诚的真情实感,勾勒出了两国友好往来的坚实基础和共同迈向未来的美好画卷。

从全球历史与地理角度出发,匈牙利地处中欧,自古以来就是东方各民族进入欧洲的必经之路,一直是中国商品在欧洲的重要集散地之一;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匈牙利在基建、产能、经贸等合作领域都有意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此同时,匈牙利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投资目的国,中国也成为匈牙利在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匈两国曾以签署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为契机,使匈牙利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的重要支点;以共同建设匈塞铁路为契机,使匈牙利成为欧亚物流的重要枢纽;以增强两国高度互信为契机,使匈牙利成为中欧友谊的重要桥梁。可见,中匈两国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层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相当耀眼的成绩。

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的制作和传播,不仅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文化了解和认同,而且能更深层次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未来,中匈两国将继续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继续创造两国合作共赢的新历史,为两国共同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