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永新县人民医院儿科接诊到了一位特殊的病人——蚕豆病患儿。该患儿因两天前服用蚕豆后出现脸色黄,重度贫血外观,伴头晕乏力,接诊后立即抽血检查,输氧输液等处理。入院时患儿血红蛋白40g/l,立即输入同型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1.5个单位,经过以上处理后患儿精神好转。输血后四小时复查血常规血红蛋白66g/l,患儿仍脸色黄,解浓茶色尿,为预防进一步溶血,再次为患儿输入同型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1.5个单位。第二天患儿精神明显好转,脸色红润,尿色清亮,五天后患儿康复出院。

据介绍,蚕豆病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比较陌生,它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是先天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引起的遗传性酶缺乏病。本病临床表现的轻重程度不同,多数患者平常不发病,无自觉症状,部分患者可表现为慢性溶血性贫血症状,常因食用蚕豆后出现急性溶血反应。早期症状有厌食、疲劳、低热、恶心和不定性的腹痛,出现酱油色尿和贫血症状;严重者因红细胞破坏过多,如不及时处理,可引起肝、肾、或心功能衰竭,甚至死亡。(金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