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融合 共创中国制造高质发展新未来”这一主题,日前,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1800余名政府、企业界等各界人士参会。

该论坛由制造业国际联盟、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特别支持。‍

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自2003年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15届,引领和陪伴制造业发展、打造行业合作交流平台、推进重要成果发布和先进技术应用推广。该论坛以其高端性、专业性、国际化被业界誉为“制造业达沃斯”。

此次论坛围绕“创新融合与高质发展”这一主题,展开30余场高层级主题分论坛、圆桌会议和沙龙交流等活动。同时,制造业国际联盟与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联合发布2019年度《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为企业、行业、产业和区域的持续发展全面助力,助推中国制造走向高端、高质的发展新阶段。

本届论坛设置的主论坛、领军者论坛、隐形冠军论坛从中国制造业发展趋势、前沿理念和推进案例等各个角度展开。领军者论坛汇聚了制造领袖TOP50,领袖和专家们畅谈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发展、自主品牌打造、先进技术创新、全球化规划及落地等内容,共享新时代工业互联网浪潮下的红利。隐形冠军专场吸引了民营企业家及多方区域政府的广泛参与,一起探讨如何结合产业定位,利用区域优势,从政策、市场、资金、管理、人才培养等层面打造中国特色的隐形冠军企业,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除高端性和国际化之外,务实和落地是论坛最大的特色。据悉,本届论坛上将成立精益百人俱乐部、爱波瑞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生态联盟和食品产业智能化联盟等组织,后续展开落地工作;并有多场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论坛现场举行。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为满足企业面向产品品质、管理提升、供应链协同等多层次的细化发展诉求,尤其是围绕经营核心目标,使工厂运营指标质量、成本、交货期等竞争力提升,论坛承办方爱波瑞推出了精益数字化云,通过数字管理与统计技术实现研发、计划、组织、生产、协调、销售、服务、创新等职能的管理活动和方法。

精益数字化云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无信息化的问题,并为企业初步建立管理基础数据库和数据收集通道。发挥其轻量化、低成本的优势,助力企业推行精益管理。同时,梳理优化管理流程,为企业管理透明化提供有力支撑,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