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帮、贫有所济,是每个老年人最渴望的晚年生活。未来三年,天津的养老服务将有哪些新变化?将给老年人带来哪些福利?昨日,《天津市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对外公布,到2021年,我市既定四个大目标,要为老年人创造一个幸福安稳的晚年生活。

到2021年,我市要实现以下发展目标:一是老年人健康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全市老年人健康知识与技能进一步普及,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步,老年教育和文化体育活动经常化开展。全市人均健康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争取全国第一。二是老年人医疗保健水平明显提升。老年疾病防治与老年医疗保健机构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全市老年人重点慢性病规范管理率达到8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三是健康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97%的老年人享受优质便捷居家养老服务。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照料中心)增加300个。养老床位保持逐年增长,新增床位数1.4万张,总数达到8万张。四是健康养老服务市场更加繁荣。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发展环境更加宽松,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