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为祖国庆生的空竹表演队,在10月份的天津海河石舫公园和解放广场进行精彩绝伦的表演。这支队伍来自康奥河北区空竹表演队,他们矫健的身姿,潇洒的动作,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支平均年龄超过七十岁的老年人空竹队。

康奥河北区空竹表演队的成员有退休工人、退休干部、医生、教师、还有退伍军人。这些空竹爱好者们,在原工作岗位上都是积极骨干,先进模范。如今虽然已经年愈古稀,但仍然身手不凡,技艺超群,抖起空竹来特别利落。空竹绕着老人们的颈腰不停抖动,在空中欢快地发出“呜呜——”的声音,长长的彩带随之飞起一道美丽的彩色弧线,美妙至极。

康奥科技集团组织社区空竹表演队的初衷,是为了让社区的老人有更多练习互动的时间,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同时也能享受到精神的愉悦和身体的健康。空竹作为一项集健身、娱乐、休闲和观赏于一体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已被列为我国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表演队队长杜平老师表示,作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他的队伍经常被邀请参加各种演出,既提高了自身水平,又锻炼了身体,让子女们也放心。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不给小家添麻烦,也能为大家继续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