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河南省洛阳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2000多件珍贵文物清晰展现夏文化脉络,让观众通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板,领略“华夏第一王都”曾经的辉煌。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位于洛阳下辖的偃师市翟镇镇,占地面积约246亩,总建筑面积为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3亿元。该馆共设5个常设展厅、2个临时展厅,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2000多件珍贵文物清晰展现夏文化脉络,其中大批珍贵文物在博物馆首次展出,通过文物、浮雕、沙盘、VR体验等丰富的展陈形式,系统展示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和夏文化的探索历程及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成果,让观众通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板,领略“华夏第一王都”曾经的辉煌。

此外,配套建设的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占地面积约1000亩,以二里头遗址保护为核心,对1、2号宫殿遗址和“井”字型道路实施了原址保护展示;对古洛河河道实施了历史景观复原,最大限度保护了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指出,二里头遗址是二里头文化的核心载体,对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王国的兴起、王都规制、宫室制度等涉及中华文明发展的重大学术问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立,将有利于阐释早期中国形成历程,让公众更好地认知了解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将成为国内外了解中华文明的又一文化高地,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历史的力证。

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称,让文物说话,让二里头遗址活起来,让中华文化优秀基因薪火相传、代代延续,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二里头遗址保护利用和博物馆运营管理,加强夏文化研究传播,依托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典藏、保护、研究、教育等功能,让珍贵的文化遗产世代传承,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二里头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9年发现并开始考古发掘,迄今已60年。考古发掘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进一步深化了公众对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进程的认识,这里是中国最早的王朝——夏代中晚期的都城所在,有“华夏第一王都”之誉,在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开启了我国夏商周三代文明。二里头遗址以其在早期中国形成发展史上特有的历史地位,在“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0月20日起,二里头考古遗址博物馆和公园面向公众开放,观众可在此领略“最早的王朝”的神秘风貌,探寻中华文明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