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是天津市南开中学建校115周年纪念日。16日,南开中学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举行系列纪念活动,迎接校庆纪念日。

16日上午,建校115周年纪念大会在南开中学瑞廷礼堂举行。纪念大会结束后进行了文艺演出。当天,南开中学还进行了宇宙探索馆建成剪彩仪式,大型纪念油画《使命》揭幕仪式,英烈纪念碑悼念献花仪式,组织来宾参观张伯苓、严修、吴阶平、彭雪枫、五四运动等纪念展室。

天津市南开中学由著名爱国教育家严修和张伯苓1904年创办。197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中学。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截至2018年12月,全校学生2552人。其中高中部44个教学班,1966人;初中部12个教学班,481人;国际部7个教学班,外籍学生105人。全校教职工298人。

南开中学校训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在南开精神的感召下,南开中学一百多年来桃李广植,培养出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代表的一大批党和国家的领导者、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培养出6万余名普通劳动者、合格公民。

学校有着优良的德育传统,坚持“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的教育主线,形成南开特色的德育实施网络。学校打造“三个中心、一个论坛”(即体验创意中心、艺术中心、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南开公能讲坛),形成独具特色的素质教育平台,开阔学生视野,让学生体验科技前沿和艺术体育魅力,促进综合发展,培养创新潜质,助力学生成才。

学校十分重视教学工作,优质教育硕果累累。重视体育也是学校的教育传统。张伯苓作为中国奥运先驱,首倡中国举办奥运会;学校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思想,通过举办“五虎杯”篮球赛、“三六杯”足球赛等传统体育活动,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校园社团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为学生提供展现各方面才华的舞台,男子篮球队、话剧社、民乐队、合唱团、舞蹈团、交响乐团等社团具有较高水平,多次在全国和市级比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