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夕,为保证国庆期间居民的“菜蓝子”安全,天津市滨海新区石化菜市场在节日前夕对市场内消防、卫生安全进行风险估计,编制应急预案,加大巡视力度,加强对经营者的安全培训,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力争将安全风险控制到最低程度,让市民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为祖国庆生。

石化菜市场隶属于天津精华石化有限公司农贸分公司,始建于1996年,1997年开业至今。占地总面积24257平方米,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经营面积7800平方米,拥有商业门脸212间,中央环岛型台子18个250个摊位号,为封闭式大型综合菜市场。当初建设投资500万元,1997年1月正式开业。经过几次升级改造,石化菜市场累计投资已达1564万元,目前是滨海新区规模最大的菜市场之一。

据农贸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化市场内和周日大型集贸市场均属于大型公共聚集场所,尤其是周日集贸市场人员高度密集、公共场所面积庞大,如遇突发各类事件等,会造成人员踩踏、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件发生。农贸分公司成立了现场应急指挥中心负责统一指挥调度突发事件现场的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全面掌控市场内部和周日集市现场情况。

负责石化菜市场安全卫生评估的鸿达世纪安全专家马汝琛表示,为全面保证十一期间石化菜市场的消防安全,农贸市场范围内设置了室外消防栓4个(万欣街路边东侧),室内消防栓12个(南厅6个北厅6个)、消防器材8台(ABC35KG干粉推车式灭火车)、40具(ABC干粉灭火器)。尤其是周日市场百货区域为重点防护区域,农贸分公司对周日市场配备了130具(ABC干粉灭火器)。另外对电路电器安全也是随时巡查,尤其是水产店铺,海水对线路的腐蚀比较严重,更要加大重视,我们经常在不通知市场的情况下“突然袭击”,如果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责令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