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红红火火过大年”乡村春晚暨第三届“香村·天寺”年货节在潜山市天柱山镇天寺村中心广场隆重开幕。来自天柱山的广大游客和周边乡亲们纷纷赶来,看乡村春晚,购乡村年货,品乡村美食,赏乡村美景,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开幕式现场热闹非凡,淳朴的村民敲着喜庆的锣鼓,夹道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广场上人头攒动,游人如织,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舞台上,众多村民纷纷登台,化身“民星”,为大家带来颇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春晚。精彩纷呈的歌舞、小品、黄梅戏联唱等,让游客们看得热情高涨,大声叫好。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更是燃爆现场,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人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下精彩瞬间与亲友分享。

舞台下,当地农家的名优土特产都来“赶集”,“土味”十足的年货琳琅满目。品种有山货、干货、咸货、野货,这些年货绿色、生态、质优、价廉。种类繁多的年货产品满足了大家一站式购物需求,相比大超市里那些包装精美的特产,乡村“土”产品更受人们欢迎。游客们这儿转转,那边问问,不一会儿,两手便拎满了大包小包的土特产,一个个满载而归。

开幕式现场还邀请书法家前来助兴,义务为大家撰写春联,为游客送上一份特殊的新春祝福。活动过程中,农家充满年味的特色杀猪宴,山村秀丽的自然风光,让游客们吃得开心,玩得尽兴。大家纷纷点赞,表示不虚此行。

据了解,开幕式当天,天寺村接待游客近千人,截至笔者发稿之时,实现销售收入二十八万余元。本次活动既丰富了春节期间游客家里的“菜篮子”,又补贴了山村贫困户过年的“钱袋子”,广大游客和当地群众均对此项活动赞不绝口,安庆香村商务管理有限公司梁总连续三年参加此项活动,他的感受是“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效果越来越好”。

近年来,潜山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把“乡村春晚”举办地叠加成旅游目的地,以“乡村春晚”+“年货节”为媒介,推广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乡村文、旅、农、商多业态融合,从而进一步激活乡村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春晚”+“年货节”,不仅是一场节日盛宴,更是一张乡村旅游品牌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