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1月2日下午,石家庄市建华东路小学借助这一代代相传的传统节日,开展了第四届民俗传统文化节。

剪纸在中国是历史悠久,并且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关系,逢年过节亦或新婚喜庆,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彩粽,是一种用丝线或七色线缠绕几何壳体而成的一种图案多样、色彩绚丽的手工艺品,彩粽是传统的手工艺品,来源于“缠画”。用丝线或七色线缠绕几何壳体而成的一种图案多样、色彩绚丽的手工艺品,并把艾叶、昌蒲等放入几何壳内,使彩粽鲜艳夺目、样式美观,并且芳香怡人、醒脑健神,寓意平安吉祥,深受大众的喜爱。

面人也称面塑、年模、面花,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中国民间工艺品。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它用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

凤画又称龙凤画,是安徽凤阳的传统工艺美术品。源于明初,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凤阳凤画经历代艺人不断创造,逐渐形成一套独特的传统艺术风格和陈式。在绘制技法上,以民间工艺色彩为主,并吸取了工笔花鸟画的勾线敷色技法,又兼蓄年画通俗画风,有“五彩、素彩、水墨”的色彩表现手法,能做到雅俗共赏。

草编,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手工艺品,是利用各地所产的草,就地取材,编成各种生活用品。有的利用事先染有各种彩色的草,编织各种图案,有的则编好后加印装饰纹样。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大方。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活字印刷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是一种印刷方法,通过使用可以移动的金属或胶泥字块,来取代传统的抄写,或是无法重复使用的印刷版。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

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也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清光绪年间,正式称为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稻草艺术品,由铁丝造型与稻草结合而成,可制作各类艺术造型。稻草人艺术,不仅充分利用的稻草秸秆制作出各种有趣的形象,与此同时还能减少秸秆的焚烧,为我们的蓝天白云,子孙后代做一份贡献!

李义中老玩具是我国传统的儿童玩具。他历史悠久,最早出现在汉代的史料记载中。我国的老玩具种类十分丰富,有:拨浪鼓、风筝、香包、泥叫叫、九连环、面人、泥塑、空竹等等。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来进行造型的。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在绘制造型时,由艺人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

糖人制作是一种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制作者都挑一个担子,一头是加热用的炉具,另一头是糖料和工具。糖料由蔗糖和麦芽糖加热调制而成,本色为棕黄色,也有的加入颜料或色素使之呈红色或绿色。制作时火候的控制是关键,过热则太稀易变形,冷了又会太硬无法塑形。按照其制作工艺的不同,可分为三种:吹糖人、画糖人和塑糖人。

相传“变脸”是古代人类在面对凶猛野兽的时候,为了生存把自己脸部用不同的方式勾画出不同形态,以吓跑入侵的野兽。川剧把“变脸”搬上舞台,用绝妙的技巧使它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变脸的手法大体上分为三种:“抹脸”、“吹脸”、“扯脸”。此外,还有一种“运气”变脸。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腊八节这类传统文化节日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好机会,孩子们有机会参与到腊八节的活动中,既了解了传统文化的节日内涵,也在实际实践参观中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焕发出新的光彩,从而提高建东娃的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