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瓯越风华,芳香瓯菜珍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12月21日下午,鹿城区响应省文化与旅游厅号召,于世界温州人家园举办“与世界握手·品东瓯百碗”——国际留学生观摩体验瓯菜之旅。本次活动由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溢香厅瓯文化餐厅、温州大学承办,世界温州人家园办大力支持。约五十名来自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世界各地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吕朝晖出席活动。

临近冬至,为让留学生感受温州浓厚亲和的冬至氛围,留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起了温州特色美食麻糍。“今天是第一次吃麻糍,比预想之中口感更好,很甜,想到带回家给我的家人们尝尝。”埃塞俄比亚的留学生Joe说。活动现场,活动嘉宾与留学生代表共同为瓯味十碗揭开“红盖头”。温州大学还向溢香厅瓯文化餐厅授“温州大学国际学生文化体验基地”牌,未来双方将就温州传统文化传播开展深入合作,为来到温州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温州文化体验。

温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众多的特色美食不仅深受本地市民的喜爱,也吸引着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游客和吃货。揭幕的瓯味十碗为:酒杯糕、酱油肉、麻糍、七星丸、熬荸荠、炸熘鱼、敲鱼汤、胶冻、水花腐、八宝松饭。

“与世界握手·品东瓯百碗”开幕式上,溢香厅创始人、温州瓯菜弘扬人阿一老师为留学生讲解瓯味十碗的故事,通过自身对瓯菜的理解,向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传播了“传承瓯菜烹饪技艺,弘扬工匠创新精神”的理念。“这些小吃是温州地方文化的一个缩影,就像地方戏曲和被保护的文化遗产一样有意义,它是一个最具有民间气息的象征,是一个鲜活的民俗,保存着普通人对生活的乐趣和想象力的印记。”柯五一说。在主办方的带领下,留学生们不仅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听讲解人员讲述温州历史、经济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开展了一场“美食之旅”,在现场亲手制作敲鱼及年糕,品尝瓯菜宴,充分领略瓯菜魅力与瓯越文化的餐饮特色。“在温州留学期间,我最喜欢温州的特色馄饨,它的味道非常独特,令我印象深刻。今天听说我们还会体验做敲鱼,非常期待。”来自约旦的留学生Haitham兴奋地向记者表示。

此次活动既是对温州地方特色美食的一种挖掘和提炼,也是对温州美食文化的一种弘扬和创新,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能让更多留学生通过瓯味创新体验,感受温州人儿时的美食回忆,进一步理解传统瓯越文化,让瓯越文化真正“走出去”。

近年来,鹿城借助丰富的侨乡资源,于2016年启动“鹿城区海外传播官”培育工程,组建一支以爱国侨领为主,华裔青少年、华文媒体负责人、外国优秀留学生及在浙外国人为辅的海外文化传播队伍,目前已招募200位“海外传播官”志愿者,分布在30多个国家。此外,海外传播集约中心还组建了一支由500位国际友人组成的中外文化交流志愿者队伍,30人的“国际拍客团”及近百名“少年郎”国际传播志愿者服务队。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这样的中国传统节日,邀请在温的留学生朋友们与市民一起互动,丰富了国际友人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认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我们国际教育学院有来自世界75个国家的留学生,他们来到中国,不仅要学习很多专业知识,更重要是要体验中国文化、温州历史,这次瓯菜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课程体验环节和平台。”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爱菊说。(鹿城区广电新闻中心:施晴雯、黄亦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