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天津站了解到,自12月3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天津站将停运旅客列车4列、变更运行区段高铁旅客列车1列、取消高铁旅客列车停点1列,值得关注的是天津站将由此实施“一日一图”开行方案,部分线路将开行周末线。此外,天津西站也将在本次调图后新增2对高铁列车,分别为天津西—上海G441次/G442次、天津西—杭州东G445次/G446次。

天津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调图后,停运的4列旅客列车为承德—石家庄的K7758次、邯郸—承德的K7763次以及石家庄北—承德的K7767次、K7765次。变更运行区段的1列高铁旅客列车为长春西—上海虹桥G1234/5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吉林—上海虹桥。取消高铁旅客列车停点的1列列车为上海虹桥—长春西G1236/3次,取消天津站停点,运行区段调整为上海虹桥—吉林。增加高铁旅客列车停点的1列列车为上海虹桥—长春西G1258/5次,增加天津站停点。

本次调图天津站最大的变化就是将实施“一日一图”开行方案。“日常线和周末线我们会按常态组织,是图定运行线;高峰线则为临客运行线。日常图原则上在周二、周三、周四实施,会启动日常线,届时客流不足的动车组列车将减编运行;周末图是在日常图的基础上增加周末线,原则上是在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及客流高峰期开行周末线列车或开行动车组重联列车,还可根据客流需要适时开行部分不占用‘综合维修天窗’的高峰线列车。”天津站相关客运负责人介绍,天津站还将开行3对周末线列车,分别为天津(北)—蓟州北的S904/7次、S908/9次、S914/5次(逢周五、六、日及高峰线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