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布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公告,截至12月27日,报名参加选聘的高端管理人才已达80人,一场自贸领域的法定机构改革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拉开帷幕。

据了解,天津自贸试验区是全国首个开展法定机构改革的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在此次体制机制改革中,将设立专司制度创新的法定机构,即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以下简称“创新发展局”),隶属于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它作为以企业法人登记、实行企业化管理、依照法定授权履行相应政府职责的法定机构,不列入政府部门序列,推行全员聘任和岗位绩效工资体系,制定绩效考核评价办法。

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已制定创新发展局设立实施方案和领导班子副职选聘、机构岗位设置、绩效考核、人员聘任、薪酬管理等配套方案,并履行报批审议手续。首批对外公开选聘的为副局长3名,即分管制度与产业创新研究1名,分管金融和商务促进1名,分管产业培育和企业服务1名,报名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任聘人选将于2020年1月底完成。

“改革刻不容缓,全面推动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体制机制创新,将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等重大改革事项的推动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接下来,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将积极探索与法定机构相适应的企业化选人用人模式,2020年2月底完成创新发展局中层及以下干部公开选聘工作,并建立有相当力度的薪酬激励办法,实行与业绩挂钩、以市场为导向的分配体制,让干事者多劳多得。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将人员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进一步激发活力,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