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集”日前已由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该丛书集结了70位作家的70部经典作品,全面总结当代中国儿童文学成果和经验,是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繁荣创作的集中体现。

据介绍,作品集精选了老、中、青三代作家的作品,以儿童文学的方式,展现了不同年代儿童的生活状态、精神面貌以及70年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少年儿童生活成长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20日在京举行的该丛书发布会上,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出一批主旋律突出、正能量强劲的优秀主题出版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为社会贡献可以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是出版人的使命与追求。

出版方透露,为让作品集以最好的面貌呈现在读者面前,根据每本书不同的特点,约请了中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伊朗等不同国家的50余位插画家为丛书创作插画,充分挖掘作品意趣,让小读者在阅读中获得乐趣,感受到美。

作者代表、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说,该丛书全面展示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基本面貌。“对于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来说,要学会看到自己独有的故事,讲好中国儿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