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银行科技发展奖现场观摩研讨会在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召开,人民银行及众多金融同业现场观摩了2018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获奖项目——工行金融云平台。观摩会上,工商银行在生产环境业务高峰期,实战展示了金融云平台的强大运营能力和技术实力,标志着工商银行已经成为金融云平台建设发展的行业先行者和引领者。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出席会议。

谷澍在致辞中指出,工商银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建设,将金融科技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核心竞争力。本次获得一等奖的“工行金融云平台”,不仅是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重大突破,更是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成果。金融云平台的构建,为工商银行信息系统在支撑智慧化、普惠化、开放化金融服务变革方面提供了坚实保障。

工商银行现场展示了金融云平台的实际运营情况,在生产环境真实呈现业务在线投产、业务高峰扩容、资源动态回收、局部故障自愈、整体故障自动接管等金融云平台五大能力,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工行金融云平台的技术先进性和实战能力。

范一飞充分肯定了工商银行金融云建设的工作成果,并从加大银行业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推进架构转型、加强基础技术和新技术研究应用、形成合力打造和输出优秀创新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后续,工商银行将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大力推进智慧银行建设,加强与金融同业的交流,共同推动我国银行业的金融科技发展进程。

长期以来,工商银行坚持以信息技术变革引领银行再造,持续加大金融科技建设投入,2015年启动IT架构转型,2017年成立创新实验室,全面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5G等金融科技主要技术领域,逐步形成企业级技术能力,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其中,工商银行提前谋划、科学布局,在金融行业率先建成体系完备、规模超大、自主可控、灵活高效、同业领先的金融云平台。工行金融云平台集基础设施云(IaaS)、应用平台云(PaaS)和金融生态云(SaaS)三位一体,创新运用业界主流开源技术,实现了超大规模资源池化管理和秒级弹性伸缩,通过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运维以及多层次的安全及高可用保障,有效支撑了高并发、大容量业务的开展。同时,工行金融云平台有力支撑了“主机+开放平台”双核心架构建设,实现了国有大型银行IT架构的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