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全科,新使命。2018年10月12-14日,由河南省医学会主办、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承办的2018年河南省全科医学学术年会在郑州顺利召开。

首都医科大学郭爱民教授,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信息学组负责人耿俊强,河南省卫计委巡视员黄玮,河南省医学会秘书长王伟,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王金合,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河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留义亲临开幕式。

开幕式上,河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留义教授首先致辞,他剖析了国内医疗现状,指出了全科医生制度产生的机遇与前景。王留义教授的一言一语透露着对“全科”这个职业的热爱与执着。河南省人民医院顾建钦院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全科医学发展的重要性,强调全科人才培养要以保基本、强基层、建体制为核心,遵循国家提出的规章制度,不断创新与改革。在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和河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的支持下,河南省全科医学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在激情四溢的音乐声与掌声中,与会嘉宾和领导们一起按下启动球。

会上,王留义教授受邀担任首届河南省全科医学服务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信息学组负责人耿俊强为王留义教授颁发聘书。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黄玮在启动仪式上说,发展全科医生是大势所趋,是医疗界的第二次改革,是最经济、最适宜的医学服务模式。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王金合结合我国医疗现状,指出了年度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用幽默的话语阐述如何做一名会说话的全科医生。首都医科大学郭爱民教授为大家分享了2018年全科住培基地动态评估基本情况。中华医学会信息学组委员耿俊强为大家阐释了家庭医生服务的国家战略,并指出以人为中心的全科医生的任务与挑战,让在场的每一位代表都感受到移动互联网与全科医生服务的完美结合。

此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全科,新使命”,会议除开幕式外,还邀请了河南省内外全科医学专家,就全科医生培养、全科住培制度与经验、综合医院全科医学科学科建设、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及信息化建设等进行专题讲座,并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河南省第二届全科住培医师论坛。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河南省医学会通过全科医学年会这个难得的交流对话平台,使医生同道们多视角畅谈,零距离接触,让每一位与会代表都获得了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全科医学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蔡晓婷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