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10月7日,2018金砖国家未来技能挑战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拉格尔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金砖五国的143名选手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共14个项目的竞赛,2000余人参加了竞赛相关活动。

2018金砖国家未来技能挑战赛即第二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联合举办,主题为“当前和未来技能”。

10月1日晚大赛开赛式,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副部长Mr. Buti Manamela指出:应重点关注未来先进技能,为金砖国家技能人才搭建交流经验和分享最佳实践的国际化平台。金砖五国技能组代表分别致辞,对南非未来技能挑战赛寄予美好祝愿。

10月2日-5日,14个赛项同时举行。五国青年选手们在工业机器人、数控加工、智能制造、3D打印、物联网、无人机、网络安全、数据分析、航空板金、无损检测、航空复合件、焊接、机器人焊接、创客等14个赛项领域展示了技能。赛项专家来自金砖五国的国际知名企业和职业技术学院,均经过严格的推荐和考评程序遴选产生。

中方技能组率领来自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74名代表团成员参加了物联网、CNC数控多轴加工、3D打印、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无人机以及焊接和机器人焊接等14个赛项的竞赛,并在焊接、3D打印、智能制造、数控多轴加工、物联网等赛项中取得优异成绩,体现出较高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其软技能水平也得到锻炼和提升。

为支持南非技能组承办大赛,中方技能组于2018年5月-9月先后举办了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3D打印造型技术、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营与维护、模具数字化与智能制造等19个赛项的中国赛区选拔赛,近4000名中国选手参与了中国赛区的竞赛活动。

南非大赛开幕式适逢我国国庆节当日,中国代表团成员们在约翰内斯堡手举五星红旗,高呼祖国万岁,遥祝祖国母亲69岁华诞!

竞赛期间,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副部长亲临赛场督赛,多次与中国代表团座谈,探讨双方技能发展合作路线,并安排中国代表团参观考察了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所属院校。

除未来技能挑战赛和展览会外,竞赛期间还举行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研讨会,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关键软技能,探讨“创客/发明家竞赛”,捕捉青年创新和鼓励创业的全球趋势;通过UBUNTU工业剧院以及其他互动活动,增强跨文化交流;举办“利用技能竞赛改善教育水平”的国际研讨会;由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副部长主持的工业4.0青年座谈会总结和交流了技能挑战赛经验等。

10月5日晚第二届金砖国家未来技能挑战赛闭幕仪式上,南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主席Bhabhalazi Bulunga先生对金砖各国积极参与南非未来技能挑战赛表示感谢,对未来金砖大赛的发展提出了畅想;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轮值主席Iqbal Surv博士指出,金砖竞赛是金砖国家间开展技能交流、技能人才联合培养的良好平台,须大力支持;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部长Naledi Pandor女士强调了金砖文化和多元化思维,强调了通过竞赛加强文化和技能交流建立人文交流机制,她殷切希望各国选手能在金砖合作机制下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期待参赛的年轻一代未来能成为改变世界的人!

南非金砖国家未来技能挑战赛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开展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提供了成功借鉴,成为国际赛事合作的良好范本。金砖技能发展任重而道远,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将继续落实习主席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签署的《厦门宣言》、《约翰内斯堡宣言》中关于技能开发、技能培训的相关精神,继续落实金砖+合作理念,并将金砖大赛按照金砖+的思路扩展至“一带一路”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