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大事在农”,这是《国语》里的话。“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古训也这样说。近日,有一篇《十万学子百万单,会宁乡音天下传》的文章刷爆了会宁人的微信圈,文章写的是:为让会宁农民的土豆不滞销卖个好价钱,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开展“舌尖上的绿色”会宁马铃薯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深情呼吁社会各界献爱心积极网购推介。这体现的是“政以民为本”的情怀,反映的是“民以农为重”的道理。


在脱贫攻坚中,会宁县结合自然禀赋每年种植黑膜马铃薯100万亩以上,成为甘肃重要的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会宁马铃薯绿色天然、富含淀粉、口感醇香、品质优良,已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8年,会宁县各项政策支持,农民积极种植,雨水丰沛合节,天时地利人和,全县100万亩马铃薯喜获丰收,预测全县总产量将达到230万吨以上。当下正值马铃薯收获销售黄金期,“如何把这些马铃薯好价钱卖出去?”这是农民们的心头之急。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舌尖上的绿色”会宁马铃薯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的开展,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将解决老百姓“丰收而不增收”的担忧。为让活动真正产生实效,县委、县政府精密部署安排,指定30家马铃薯销售公司,以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向老百姓收购,然后统一精选包装,由县上组织宣传推介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出去。

万众一心,众擎易举。县委、县政府先后向在外参加工作的10万多会宁学子发出深情呼唤,倡议他们带头订购并向亲朋好友推介订购10单以上,并开展网上晒单献爱心活动,激发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同时,面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2+10”马铃薯认购促销活动,号召每个党员干部职工为外地亲戚朋友订购2单,宣传发动亲朋好友订购10单以上,用真情和实际行动为会宁土豆代言,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万涓成河,垒土成台。“为了让老百姓多卖一元钱”这不是一个小问题,马铃薯的低价滞销将直接影响贫困户的收入,挫伤老百姓的积极性,影响产业的发展,拖缓脱贫攻坚的步伐。“为了让老百姓多卖一元钱”,这是一份民生情怀,这是一份扶贫爱心。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大量网上宣传推介,目前省外网购已超过1000单。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扶贫的磅礴力量正在形成。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中国人大多数吃着土豆长大,土豆对许多人而言是一份记忆,一份乡愁,一份浓浓的情结。在会宁马铃薯产业方兴未艾助推脱贫攻坚之际,每一个心系会宁的人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动动手指转发信息,张张嘴巴宣传推介,慷慨解囊下单订购,万众奉献爱心,支持革命老区,让会宁马铃薯走出大山,走向全国,打出品牌,推动老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韩敏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