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市农委获悉,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0月12日发布,天津市蓟州区发生生猪非洲猪瘟疫情。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10月10日,蓟州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疫情排查时发现,蓟州区侯家营镇老宋庄村郑任江猪场出现异常发病死亡情况。经查,该户共存栏生猪639头、发病292头、死亡189头,兽医人员综合临床症状和病理剖检判断为疑似猪瘟疫情,立即采集病死猪样品于11日送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验。12日17时10分,市农委接中国动物卫生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通报,天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的样品确诊为非洲猪瘟。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来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农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根据现场调查结果,蓟州区采取有力措施,果断处置,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一是对疫点内450头生猪和189头病死猪迅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二是对疫点周边3公里内生猪养殖情况进行逐户排查,严密封锁范围,并对疫区内所有生猪全部进行扑杀处理。三是暂停生猪屠宰活动,禁止生猪及其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在此基础上,天津市对疫情防控工作再次部署,确保非洲猪瘟疫情平稳可控,不发生扩散蔓延。10个涉农区都快速行动,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采取严格的调运管控措施。从昨晚8点起,全市暂停全市生猪调出天津市,关闭所有生猪交易市场。据悉,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迅速采取行动,针对市场销售环节以及猪肉经营者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加强猪肉等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严防来源不明猪肉及其产品流入市场、进入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