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形成常态化的市场监管机制。同时,加强抽查信息的归集和应用,强化信用监管,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和信用修复制度,推动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联席会议,抽取检查对象及检查人员,对跨部门抽查工作任务实施进行部署,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化。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对涉及多个监管部门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相关行业,由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制定行业跨部门抽查事项清单、行业自律清单,将监管内容标准化、简约化,推行“部门随机联查、行业自律自查、社会对标监督”的多元共治机制,努力做到抽查一类企业、形成一套清单、规范一个行业。此外,莱山区通过制定联合抽查事项清单,让相关监管部门职责一目了然,也便于执法人员快速掌握实地抽查的相关要求。(吕本政 谭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