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0月23日12时51分将迎来“霜降”节气。此时节,金风瑟瑟,衰草疏疏,长空雁鸣,云淡天高。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每年公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为“霜降”节气的开始。“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

“霜降”是一年中有霜期的开始,也是秋季向冬季的过渡。此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变化加剧,昼夜温差增大,夜间往往会降至零摄氏度以下,空气中水汽凝华于地表和植被,形成细微的白色冰针或六角形霜花。

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意思是说,此时节豺狼捕猎频繁,草木凋零加快,百虫开始冬眠。然而“霜降”毕竟为人们带来了最后一抹秋色,枫叶经秋霜洗礼变为橘红,在阳光照射下,层林尽染,如霞似锦;塘中衰荷虽经霜打,片叶枯萎下垂,但茎秆挺立依然,成为深秋中的另外一种美景。正所谓“天上繁霜降,人间秋色深”。

“霜降”时节,公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养生保健十分重要。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说,进入“霜降”,气温骤降,是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及骨关节疾病复发的高峰期,除遵医嘱按时服药外,首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湿邪、寒邪侵入人体,而腰、背、膝、足的保暖尤为重要。户外锻炼应适时适量并持之以恒,以增强体质;老年人运动,应注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

深秋最宜平补肝肾,多食经霜打的蔬菜和水果,不但味道鲜美,亦可健脾养胃,益气滋阴。秋燥伤津,宜常食梨子、苹果、柑橘、石榴、柿子、芥菜、萝卜、板栗等,以利养阴润燥,宣肺止咳。

起居方面要保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早睡,有利于秋季“阴精”的收藏;早起,可顺应“阳气”的舒展。午间小憩十分有益,饭后轻眠半小时,不但精力充沛,而且可防秋郁,对人体保健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