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等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作为首批入选“国家队”的城市之一,天津将如何打造这一新名片?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市将从打造消费地标、聚焦消费国际化、打造引领消费新高地、创建国际水准消费环境、构建国际消费自由便利制度环境、构建区域消费联动发展新格局共六个方面重点发力。

发布会上,天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对《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其中明确了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要目标,到“十四五”末,全球消费资源集聚特征明显,消费升级新高地效应突出,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增强,形成在更大范围内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再经过3至5年努力,构建起强大消费实现功能,成为具备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全国消费者向往地和展示国内大市场风范的靓丽名片。

围绕主要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了六方面重点任务,例如,在打造消费地标方面,将以海河为轴建设国际级商业中心,塑造亲水游玩、“洋楼”文化、津味美食三张津城消费名片;在聚焦消费国际化方面,推进“买全球”“卖全球”,有序放宽健康医疗、教育文化等投资限制;在打造引领消费新高地方面,发展时尚消费和康养消费,扩容文旅体消费,做强会展消费,提升数字消费,提质夜间消费;在创建国际水准消费环境上,提升消费满意度、城市文明度、通达便利度和消费舒适度;发展邮轮旅客通关、入境消费支付、免退税购物等重点领域,构建国际消费自由便利制度环境;在构建区域消费联动发展新格局上,打造辐射“三北”的进口消费品平台。

据了解,天津市将统筹推进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实现“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构建“津城”“滨城”双城格局、推进制造业立市,坚持企业主体的主力军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引导市场、打造环境的作用,用足用好天津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商业积淀,在传承接续中发扬光大,同时坚持国际化视野,以追赶先进为目标,高起点定位,稳步推进。(马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