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10月27日至28日,由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将在北京线上召开。这是推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首次召开的多边国际会议。

据悉,对话会上,中国将与柬埔寨等亚洲10个国家共同发起成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搭建亚洲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国际合作机制。发布《关于共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倡议》。设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以专项基金形式为亚洲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联合考古、展示利用等工作给予支持。启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大使”计划,遴选一批青年专业大使和传播大使,实施一批面向亚洲青年的专业交流与大众传播项目,培养更具未来视野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专业青年队伍。还将在对话会主题网页陆续推出以“亚洲文化遗产”“北京中轴线”“海淀三山五园”为专题的数字线上展览,多维度展现多元丰富的亚洲文化遗产资源,推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副主任陈红表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将以亚洲地区文化遗产资源为纽带,在文化遗产保护、联合考古、博物馆交流、世界遗产申报管理、防止文物走私、促进流失文物返还、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跨国交流合作,推动亚洲地区文化遗产的长效保护与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环境保护等协同发展,增进亚洲各国民心相通,促进亚洲文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