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普惠,是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原则。普惠之“普”,是让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既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也要通过特殊公共服务瞄准“靶心”,与人民群众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需求更加匹配。

我市在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中,轨道交通站台实现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同时,还为残疾人、老年人等有需要的乘客,提供预约式全程接送服务;针对老年人的特殊需要,积极打造“适老化”金融服务,在手机银行App上推出面向老年客群的“简版”界面,并针对身处异地或行动不便的老年客群,推出视频连线核实、上门核实等延伸服务……特殊公共服务之光,照亮的是更多民生需求领域,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温度,也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特殊公共服务解决的是民生需求与供给的匹配性问题,离开精细化精准化,就难言有效供给。精细精准的前提是精心,心理学中有个“共情”的概念,意即同理心,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这也是做好特殊公共服务所必须的,要顺应民心,更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过程、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当然,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方法,保障和改善民生也要分清轻重缓急,有重点、有主次、有节奏地稳步推进。尤其是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受各种条件所限,他们的需求有一定特殊性,要格外关注、格外关心、格外关爱,有针对性、有倾向性地给予帮扶,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如此,才能让民生红利落实落细,惠及每一名群众。

阳光普照,情暖民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更有保障,“稳稳的幸福”一定能支撑起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