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化·中国梦‘一带一路世界梦”,在第三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上,由董建民设计、创作的瓦罐茶具、陆羽茶经壶和用18k黄金描绘的福寿掇只壶、牛盖金钱壶等紫砂壶格外引人注目,众多国内外客商、友人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些爱好者还当场提出要高价收藏。

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陶瓷美术设计专业的董建民,授业邓白、陈松贤、李松柴等教授,在加之他在参加工作之时就在浙江省长兴县陶器厂工作,这些,为他在陶器、紫砂创作、制作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功底和基础。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如今已60多岁,在陶器、紫砂行业打拼了半辈子,但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要传承、发扬好中国优秀的紫砂和陶器传统文化,并让紫砂的悠久文化走出国门,让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深远”。

郑家统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原长兴紫砂厂副厂长,长兴南太湖书画院院长,据他介绍,长兴制陶历史悠久,陶土资源丰富。早在80年代到90年代期间,董建民担任厂长期间,长兴紫砂就曾火过一把,那时,紫砂厂不仅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展会,还精心创作、完成许多紫砂作品,并出口到新加坡、日本、韩国等“一带一路和欧美国家与地区,也成为湖州市和长兴县的出口大户,长兴的紫砂名头一时声名远播。而在2008年,董建民还受邀到中央电视台作客,讲述中国陶器、紫砂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广大群众和海外侨胞更丰富、增添了对中国陶艺和艺术魅力的了解。其实,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作为他们这些老一辈的紫砂匠人来说,看重的除了紫砂应有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等因素外,更看重的还是中国那种特有的拥有几千年的文化内涵价值。为此,几十年来,董建民等众多老同志为了能充分传承、弘扬好传统的紫砂文化真是付出了很多很多。他也先后获得“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塑艺、陶艺中青年十大名师、全国古陶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等称号。最重要的还在于长兴紫砂厂为当地培养出了一批紫砂制壶工匠和高手,几十年来,他们也是齐心协办积极参加各类国内、国际等各种展会、博览会,同时,也取得了各种优异成绩和大奖。如今,在长兴紫砂行业中仅省级大师就已达10人左右,中级职称和高级工程师达30人左右,新人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