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我国每年一次的人口大迁徙在春运的号角中正式来开帷幕。为全力落实“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理念,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供电段抽调的148名“门外汉”将承担起春运临时乘务工作,他们枕戈待旦、蓄势待发。

车轮与钢轨承载起无数异乡人归家的梦想。洛阳供电段值乘的K4756次就是这趟承载梦想的列车,这趟列车将由洛阳站始发开往东莞东站,次日晚间再由东莞返回洛阳,将架起两地间沟通的桥梁和思乡的情怀。而担任此次值乘任务的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列车乘务工作的“新兵蛋子”。

每年春运,铁路部门为保证广大旅客出行需要,都会增加许多临时客车,而原本负责列车乘务工作的客运段就会面临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此时铁路其他兄弟单位就会派来“援兵”进行增援。K4756次列车就是这样一趟列车,洛阳供电段的148名“门外汉”就是派来担负临时乘务工作“援兵”。

略显生涩的业务、略带羞涩的表情、略有慌张的眼神……“新”也是临时乘务工作的别样风景。但!别小看他们,他们每一个人在原工作岗位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兵”,新的岗位虽然陌生,但都是通过层层筛选、严格考核的精兵强将,担任列车乘务工作不在话下。

对于这支“年轻”的临乘队伍,往返近七十个小时的“轮上”生活,于他们而言既感到新鲜好奇,又压力“山大”。第一天春运、第一次出乘、第一趟列车,勾勒出这群“门外汉”的别样“轮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