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现场交流会在郑州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经验交流推广片会(西部、北部、东部、中部)精神,进一步总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交流工作经验,并现场发布第二批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洛邑古城入选名单,被授予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被誉为“中原渡口”的洛邑古城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东南隅,属省重点PPP项目,是一座以非遗文化传承为核心,以深厚历史底蕴为依托,集文、游、玩、食、宿、购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旅游智慧园区。园区集传统音乐、传统美术及手工艺、传统医药、曲艺民俗等非遗百态,引入唐三彩、汝阳刘毛笔、孔家钧窑、秦氏绢艺、王绣牡丹、叶雕、牡丹瓷等国家、省、市级2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聚集了一大批以王绣、高水旺、孔相卿、刘好勤、宋胜利等大师级非遗传承人为代表的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

园区全面发挥非遗文化产业聚集优势,高度重视基地建设,通过建立洛邑古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洛邑古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库等有效措施,充分团结以非遗传承人为代表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投入实践创新基地的建设。

据悉,洛邑古城六千剧院挂牌市新联会“新联剧场”,上半年演出已达100多场;洛邑古立德苑设立市新联会“河洛新讲堂”,多次组织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学习、座谈、交流、研学、展示等文化活动。同时,为了更好地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园区党支部配备统战干部,建立骨干队伍,指定专人负责基地建设工作,制作了《学习宣传制度》、《工作例会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建言献策制度》、《服务直通车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安排专门活动场所,保障园区新阶层活动的顺利开展。


今年以来,洛邑古城共策划、组织、实施了十余场大型活动,其中包括《百名书法家“写万福送万家”》,组织100余名书法家书写10000多个“福”字和500多副对联,免费送给广大群众;《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心向党”快闪活动》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歌手、乐器演奏家、舞蹈演员、青年代表和广大游客热情参与;汉服社组织实施的近300余人参与的《花朝节》让更多游客了解到中国的汉服文化及礼仪;200余家商户参与的《河洛文化大集》,在中外游客面前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河洛文化,近百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演,让非遗文化走进普通百姓中间;20余名洛阳本土原创音乐人组织的《花倾城街头音乐节》,让自由职业的音乐人在洛邑古城找到了更大舞台;DJ艺人牵头的《DADA电音节》每天吸引2000多人参与;还有《万人猜灯谜欢乐闹元宵》、《院士洛邑行》等一系列文化类活动。活动的举办者、组织者、参与者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给园区带来了更高的人气,也让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园区找到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认真贯彻落实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此后,洛邑古城将继续借助园区非遗产业聚集优势,全力打造非遗特色工作品牌,持续加强基地硬环境、软环境建设,积极设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元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具有统战性的活动,营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良好氛围,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不断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