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月,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原武城隍庙正式被国务院官方网站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至此原武镇已有玲珑塔和城隍庙两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城原武自秦汉设县以来,已有两千余年历史。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浓厚。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发掘自身悠久的历史文化,最终让城隍庙成功入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悠久的历史及文化得以重放光芒。


原武城隍庙位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原武镇东街,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迄今已有650年的历史,明清时期多有添建重修,部分建筑保存有元代的建筑风格,保存有大殿、拜殿、中殿、前殿四个大殿,且保存比较完整。它是目前为止河南省城隍庙古建筑群最完整的古建筑之一,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是研究中国北方特别是豫北地区明清庙宇建筑及地区建筑发展的重要实证材料,见证了我国古代建筑形式的演变过程,为研究当地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民俗风情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1950年至2009年,原武城隍庙一直为粮库占用,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发现并得以重见天日。201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天成功入列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陆建斌、李修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