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滩道路工程是改善滩区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条件,实现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记者了解到,各有关部门正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检视问题找差距、聚焦发展抓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进滩路已经实现通车3.4公里,再一次展现了快速、高效、便民的“平原速度”。

在阿尔泰山路南延工程记者看到,新修好的路面宽阔平坦,已经有600米长度的路面达到了通行条件,滩区群众行走在崭新的沿黄道路上,翻开了美好生活新篇章。

桥北乡葛韩庄村村民司长乐激动地说:“这个(进滩)路以前不平,大家种的葡萄树、桃树、苹果树在我们这里很多,但卖不出去,因为我们的路不好。这个路的贯通给我们当地老百姓和当地群众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我们的路开通了,我们的人笑了。

记者了解到,同时具备通车条件的还有峨眉山路南延2公里,太行大道南延800米,目前进滩路已经实现通车3.4公里。此次路段的顺利通车,加快了四条进滩公路高效率高质量全面完工的步伐,对解决黄河滩区出行难,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实现黄河滩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愿景,促进沿黄生态带快速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桥北乡党委书记于江表示,我们要让老百姓真正从这条路上成为我们的致富路,成为我们的幸福路,下一步沿线要发展我们的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真正带动桥北乡的脱贫攻坚迈向一个新的步伐。

自接到滩区道路建设攻坚任务以来,桥北乡和韩董庄镇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全面发动,率先垂范,克服困难,严格按照政策标准,先行启动自家房屋和附属物的自拆工作,提前一周解决清理障碍物,并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这两条路的修建工作中。通过全乡上下,以及村两委干部群众的支持和配合,顺利实现了多条道路附属物清除清理到位,为项目顺利施工创造有利条件。“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主题教育目标和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具体行动同频共振,让滩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越走越宽。

韩董庄镇党委书记桑圣佩说:”在修路的过程中,我们韩董庄镇克服一切困难,配合投资集团、国土规划部门、住建等部门积极做好工作,使这条民心路早日建成,让群众早日走上康庄大道。“

为抢占工期,现场负责人以“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的精神状态全天候施工,根据施工面逐步加大施工力量投入。截至目前,共开辟18个工作面,机械多达100余台,施工人员多达200余人,小病不下火线、大事不离战场,昼夜奋战在进滩路一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全力实现“具备施工条件一段,实现通车一段”。

平原示范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许宴朋说:“接到攻坚任务之后,我们投资集团从上到下非常重视,我们成立了一个攻坚小组,由总经理任组长,抽调了二十个精干的管理工程师在现场。已经移交的工作面大概在十一月十五号会陆陆续续完成路基工作,下一步主要是进行水稳层摊铺和油面摊铺,力争十二月底以前使工程有一个突破性进展。”

根据《新乡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平原示范区滩区内部整体形成“三横四纵”路网体系,目前三横路网体系已经形成,亟需谋划建成纵向道路,以便于沿黄生态带路网体系形成。阿尔泰山路、峨眉山路、丽江路、太行大道四条道路南延工程以及幸福渠路拓宽工程的修建,有利于解决滩区群众出行难题,促进滩区早日脱贫致富,实现沿线经济快速发展。(陆建斌、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