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税务局紧紧围绕办税程序“简”、办税时间“短”、服务质量“优”、纳税服务“好”,探索推进“简事快办、分类服务”办税服务模式,直面纳税人办税“堵点”,瞄准“提速减负”精准发力,积极破解办税服务厅等候时长和办税时长难题,提升便民办税服务质效。

一方面进行窗口分类,灵活服务加快流转速度。对办税服务厅窗口进行分类设置,将窗口划分为简事快办、通办业务和绿色通道三类功能窗口。一是分类提供服务。随时关注纳税人排队等候情况,需要分流时,立刻开通简单业务“快捷办”、重点业务“优化办”、普通业务“排队办”分类服务通道,为纳税人尽快办结各类涉税事项提供便捷。二是即时应对调整。根据办税人流量和业务分类变化,适时增加或减少分类服务通道数量,积极应对可能产生的突发性事件和业务量的“波峰波谷”,兼顾效率与公平,实现窗口资源调配利用最大化。三是多种方式结合。充分利用网上报税系统和自助办税终端,鼓励和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为纳税人、缴费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缴纳税费提供有效指引。此外,打造网上服务平台,明确专人负责纳税服务微信群的咨询回复和简单业务办理。

另一方面,设置叫号分流,引导服务提高办税效率。通过前置咨询和导税预审服务,实施纳税人分流和引导,为实现简事快办和分类服务提供保障。一是强化预审。安排业务骨干做好咨询辅导、资料填写审核、一次性告知、资料报送等,杜绝因资料不完整、信息缺失等带来的重复排队、多头跑问题。二是分类取号。根据导税咨询台资料审验和辅导结果,确定是否发放叫号资源,发放哪类服务资源,确保简单业务进入快办通道,重点业务进入绿色通道,普通业务进入排队系统,真正实现有效的分类分流。三是随时监控。随时监控排队等候纳税人数量,分析预判等候时长。对上午十一点和下午五点以后预计等候时间较长的纳税人,及时征求纳税人意愿,根据纳税人需求确定发放预约号或者提供延时服务,对领取预约号的纳税人下午或次日上午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四是及时提醒。通过纳税服务微信群发送温馨提示,告知纳税人办税服务厅繁忙时间段,在纳税人排队数量较多的时候及时提醒,方便纳税人根据提示合理安排办税时间,错开办税高峰。(国家税务总局尚义县税务局:宋志辉、孟宪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