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围绕“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主线,组织开展了《守护健康,“医”在你身边——“媒体走基层”活动》,深入挖掘、重点培树、大力宣传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者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全心全意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努力满足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持续提升群众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红石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和红石崖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5月成立了一支专门服务于失能失智人员的红心医护服务队。红心医护服务队采用入户服务的方式,为失能失智人群提供所需要的医疗服务,使这些弱势人群的生活质量有了“托底”保障。时至今日已基本建立起能够满足失能老年人健康生活的服务体系,实现医疗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标准规范化,在全国首创“医疗特护+居家服务+辅助器具”的服务模式。

据调查,红石崖街道80岁以上老年人共有1633人。其中,高血压患者698人,发病率为42.74%;糖尿病患者226人,发病率13.84%;高血压合并糖尿病人180人,发病率为11.02%;冠心病116人,发病率为7.10%;脑卒中43人,发病率为2.63%。这些老人慢病缠身,也因儿女忙于工作无法常在身边陪护特感孤独,红心医护服务队以此为契机,把8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个性化签约服务纳入红心医护服务中。红石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区卫生健康局、红石崖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与瑞源集团联合倾心打造“幸福晚年,安心养老”的标志性健康产业项目,瑞源集团提供养老,红石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医疗服务,于2019年7月起正式启动。

红石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红心医护服务队的服务有了升级版,从居家失能人员服务过渡到80岁以上老年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继续秉承卫健局倡导的“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理念,不断开拓创新,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位,中医保健技术传入老年人家中,让我们的老年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目前已于1000多人进行了个性化签约,红心医护服务队按签约服务包计划用3-6个月的时间完成入户服务并形成健康档案,利用手机APP进行信息化管理,实现一键三呼服务,方便老年人及时与家人及红心医护服务人员进行沟通联系,并与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及其它公卫健康服务相结合,最终形成以“医、养、护”结合为特色的居家医养结合模式。

自启动以来,通过上门服务、信息化管理、手机APP定位服务,为辖区居民省去很多多跑腿办事少的问题,解决了活动不方便、出行麻烦的问题,得到群众居民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