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10日颁发首届教育教学奖,叶嘉莹、顾沛两位教授获奖,奖金为各100万元人民币。

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产生出首届教育教学奖终身成就奖2人、杰出贡献奖10人、青年教师奖10人,终身成就奖获奖教师每人奖励100万元,杰出贡献奖和青年教师奖分别每人奖励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金全部来自社会捐赠,以此表彰他们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中国高等教育和南开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说,终身成就奖颁给南开园中的大师,他们具有成熟的教育理念和深厚的教学功底,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们是师生心中敬仰的楷模和榜样。

现已74岁仍活跃在教学一线的顾沛教授获奖后表示,作为一名教育战线老兵,每次看到学生成才,幸福感就油然而生。教师要心里装着学生,发自内心关爱学生;要高标准地搞好教学工作;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因材施教,一视同仁。顾沛说,面向南开新百年,全校教师都要守初心、勇担当、求卓越。

曹雪涛表示,建立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励体系,是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教学主战场、立足谱写“素质提升、德业双馨”教师队伍建设新篇章的重要改革举措,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今后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将每年评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