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海关政策落地,全国首单“融资租赁+汽车出口”业务结出果实,全国首单有色行业供应链优化ABS发行,全国首单家居行业类REITS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昨天下午,天津市金融局会议室里,最新一期的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高效举行,一个又一个“全国首单”集中亮相,引人振奋。天津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步入纵深化。

天津海关相关人士率先发布了“全国首个支持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海关政策”。就在8月29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内的天津中兴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成功将仓储于东疆保税港区内的平行进口汽车质押给光大银行,获得5万美元的融资。“这是全国首个支持特殊监管区域内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的海关管理规定”,该政策的出台,对那些为融资难愁断肠的贸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也有利于将天津口岸逐步建设成北方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和多式物流分拨中心。

融资租赁是天津自贸区的特色产业之一,创新是其主旋律。昨天又有4个融资租赁业的创新案例同时披露,几乎占去了昨天发布的全部创新案例的半壁江山。它们分别是:海关异地监管租赁标的物创新,东疆租赁创新产业基金助推租赁企业资产证券化,全国首单“融资租赁+汽车出口”业务,多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批量化融资租赁业务助推绿色租赁发展。其中,全国首单“融资租赁+汽车出口”业务今年5月就开花结果:嘉和租赁天津公司与新加坡嘉新国际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出租牵引车100辆,而嘉新国际的蒙古公司则是车辆的实际使用方。5月份,这单业务的首批35辆牵引车,在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完成报关手续,正式出口蒙古国。“这项创新进一步推动了我市融资租赁业务的出口模式改革探索,为通过融资租赁手段服务‘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点题说。

昨天的发布会还展示了天津银保监局完善服务类案例1个,跨境金融服务类和金融服务投融资便利化类案例各2个。

截至目前,天津自贸区25项首创经验和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106项经验和案例在京津冀及其他区域复制推广,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动和服务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