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美术展览策划和学术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只围绕几件展品甚至是一件展品而策划的展览逐渐增多。但是,要在有限资源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挖掘,并配合设计独特的展陈方案,从而呈现一个小而精的展览并不容易。

正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展”就是这样一个展览。整个展览只有3件展品,分别是南宋梁楷的《白描道君像图》卷、明代沈周的《临戴文进谢安东山图》轴和清初画家王原祁的《杜甫诗意图》轴。它们均来自江苏常熟翁氏家族的收藏,是通过征集或捐赠的方式由上海博物馆从翁同龢五世孙翁万戈手中收藏。这3件展品无论从艺术价值、历史价值还是学术价值来看,都极为珍贵且各具特色。

梁楷的《白描道君像图》卷是目前传世仅见的梁氏工笔白描画作,为探讨其早年艺术风格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在不足74厘米长的画卷上,画家描绘了90余位人物和鬼神形象,铺绘了繁密的背景和故事情节,呈现了画家精湛的绘画技艺。据记载,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夏,翁同龢于琉璃厂茹古斋见此画轴,惊为“巨观”,5天后以重金将其连同董其昌与戴本孝的两件画册买下。为了更好地呈现这件作品,主办方使用投影仪将全图放大10倍,投影到正前方的墙壁上,供观众细细品味解读。

沈周《临戴文进谢安东山图》轴为大青绿设色。因沈周画多仿元人,故此画风格在他的作品中是一件孤品,也是一件奇品。展览以3D动画视频复原图画中山水,等比例放大两倍投影在文物一侧,使观众有种跟随画中人物游览山水的感觉,体会传统中国画可游可居的画中境界。

王原祁是清初画家“四王”之一,《杜甫诗意图》轴是上博馆藏王原祁画作中最大的一幅,是其在京任职期间为同僚所画康熙御书杜诗诗意。由于年久失修,该图轴入藏上海博物馆时已经无法悬挂。为了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上海博物馆对此图进行了重新修复装裱,并在展厅以视频形式,呈现了为期半年的书画修复过程。

虽然只有3幅作品,但是整个展览的学术深度和设计之巧妙,无不体现出主办方和策展团队的用心。比如,配合展览出版的图录《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以二维码的方式收录展览中的视频和多媒体文件,力图将展览全方位、立体地呈现给读者。“本次展览应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文物保护科技等多种视角诠释展品,不仅为上博东馆,更是为中国古代书画展览探索一条崭新的‘让文物活起来’的展陈之路。”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

翁氏家族是晚清大臣翁心存一脉延续下来的书香世族。翁心存官至体仁阁大学士,其子翁同龢更是同治、光绪两朝帝师,两入军机,又身为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是晚清政局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同很多文官一样,翁同龢酷爱艺术品,由他承接其父亲的收藏并逐步积聚而遂成大观,其后人也在翁同龢收藏的基础上不断扩充、丰富,构成了近现代江南书画鉴藏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展览名称“莱溪华宝”,是翁万戈斋名及其夫人程华宝之名合成,有翁氏家族所珍中华瑰宝之寓意。翁万戈,原名翁兴庆,美籍华人。他1918年生于上海,是翁同龢五世孙,曾任华美协进社社长,数十年来积极致力于向西方推介中国文化。由于他近百年的精心守护,使得翁氏家藏在当代以作品质量上乘、大师序列恢弘、保藏状态良好和流传著录清晰闻名于世,并且最终陆续入藏世界各大博物馆。这次展出的作品是翁氏六代家藏书画文物中极为重要的3件,填补了上博馆藏相关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