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双方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双方各自与第三方的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不能不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网络建设区域上,双方将在15个城市分区承建,以双方4G基站(含室分)总规模为主要参考,在北京、天津、郑州、青岛、石家庄5个城市,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建设区域比例为 4:6;在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长沙、武汉、成都10个城市,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建设区域比例为 6:4;除上述地区以外,中国电信独立承建广东省10个地市、浙江省5个地市及17个省份(安徽、福建、甘肃、广西、贵州、海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宁夏、青海、陕西、四川、西藏、新疆、云南),中国联通独立承建广东省9个地市、浙江省5个地市及8个省份(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

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共同确保共建共享区域内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的网络服务水平,双方各自与第三方的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不能不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双方各自业务和品牌保持独立经营,用户归各公司所属。双方将秉持共建共享效益最大化、有利于持续合作、不以结算作为盈利手段的原则,坚持公允、公平的市场化结算,制定合理、精简的结算办法。

中国电信表示,基于双方的网络和频率资源,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有助于高效建设5G网络,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网络质量和业务体验,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增强公司5G网络和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中国联通表示,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