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运蒸蒸,泱泱齐风迎盛世,锦绣山河,千年故都启新程。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泱泱齐风”——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在淄博临淄盛大开幕。

本届齐文化节秉承泱泱齐风的节会主题,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亮文化特点的齐文化节庆品牌,加快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实现文化名城建设新突破。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辞并宣布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开幕。他说,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最为宝贵的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淄博市将抓住用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宝贵机遇,进一步做强齐文化研究机构,加强研究力量,加大投入力度,深化齐文化保护、挖掘和阐释,努力推出更多研究成果;聘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和团队,策划实施一批文化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重大项目,更好地释放齐文化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继续精心办好齐文化节、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品牌节会,打造一批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创意创新的高平台,把齐文化品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

本届齐文化节内容丰富多样,将推出中国(淄博)第九届书画艺术品博览月暨收藏艺术节、畅游齐国故都公益惠民月、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等九大主题活动。各区县围绕节会主题,策划了“稷下字韵”活动、中国(淄博)国际火木节、淄博(博山)红叶节等40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泱泱齐风,为淄博转型升级注入了不竭动力;泱泱齐风,为淄博强势崛起描绘了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