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3月印发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域旅游应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区内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据了解,2016年,原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三年来,蓟州区已基本形成了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高品质景区为核心吸引,以山区、库区、平原及广大乡村为拓展空间,以古城、新城、产业园为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在创建工作中,蓟州区先后投资近14亿元,集中实施了“交通革命”“厕所革命”“数字革命”,形成了畅达、便捷、美丽、舒适的旅游交通网络;新建改造旅游厕所、市政公厕141座,覆盖景区、城区、车站、旅游村和旅游干线沿途;建成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涉旅场所实现免费WiFi、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盘山、长城、梨木台等核心景区建成完备的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游客一部手机在手,即享全方位服务。

同时,蓟州区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强化旅游供给,打造了常州村、郭家沟村、毛家峪村等一批旅游名村;挖掘平原旅游潜力,建成了万亩牡丹园、北方江南、万亩荷塘等乡村旅游龙头项目。同时,他们加强旅游治理,打造“一站式”执法体系,为游客营造优良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