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中秋节,是杞县公安局高阳派出所所长陈李平从警生涯中最最难忘的一个节日。

“这两人入所了,心里这块石头总算落地了,弟兄们,我实在是坚持不了啦,赶紧去医院输液。”当天晚上11时许,当她和同事把从外地带回来的两名嫌犯送到看守所后,一句心酸的话语深深感动了在场人员。

9月12日,陈李平和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梁志军通过深入摸排,发现三门峡的牛某等人有贩毒嫌疑,因情况紧急,凌晨3时,两人叫上高阳派出所指导员王永立即驱车前往三门峡。此时,陈李平因为感冒已经开始发烧。“陈所长,你感冒恁厉害,要不就别去了。”大家听到她嗓子嘶哑劝说道。“没事儿,就是个感冒,再说这次抓捕任务重,走。”上午9时许,驱车五个多小时,大家来到三门峡,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几经周折,于下午6时将犯罪嫌疑人牛某抓获。因案情需要,当晚没有将牛某在当地羁押,三个人轮流看管了一夜。

次日一大早,司机看到陈李平脸色苍白,一摸额头发烫。“姐,你这烧得厉害,要不去医院看看。”“拿着药类,应该没啥事儿,我多喝点开水,发发汗可能就好啦。”此时,大家都知道因为时间紧,几个人都是买点儿包子、矿泉水在车上吃饭,又加上没休息好,她的感冒病情又加重了。上午11时,民警们顺线追击,又赶赴山西省运城市将另一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赶回杞县已是华灯初上,把相关手续办结已近半夜,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千万别宣传我,说句实话,大家这次外出抓捕都不容易,志军、王永两个弟兄吃着降压药,高压还升到一百五六,看到他们抓人时不顾一切的样子,我真是为有这样的好战友感到高兴。”9月14日,在医院输液的陈李平话语中几近哽咽。

原想输液后,陈李平要在家里休息一天,然而,因为工作需要,上午输液结束后,她又和同事王永匆匆赶往郑州,开始对一涉恶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摸排工作。(宏刚、广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