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花好月圆时,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大汾镇迎来了中秋假期,每逢佳节倍思亲,很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赶回老家与亲人团聚,举杯欢乐,共享明月。为进一步做好中秋节期间的防火工作,有效应对节假日期间突发性火源管控压力,该镇政府中秋假期“不打烊”,安排多人值班防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大森林防火宣传。

一是克服松懈思想,切实落实防火责任。中秋期间返乡过节人流量增多、农户秋收等因素容易引起森林火灾,该镇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盲目乐观的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责任层层网格化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切实履行火源管控责任。

二是加大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该镇值班人员每日开防火车到各村宣传,利用大喇叭一路播放防火标语,号召村民增强防火意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禁止焚烧秸秆。

三是提前检测扑火用具,做好应急准备。该镇每日检查储备的扑火机具、防护装备、油料等必备物资是否够用,并提前检测使用,保证扑火需要。严格做到一遇火灾,及时上报,立刻扑灭。

四是严明值班纪律,严守值班制度。该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领导带班制度,每天8点半所有值班人员拍照上传至机关微信工作群,保证所有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全体机关干部手机需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如遇火灾,确保第一时间上报,坚决做到不迟报、不瞒报、不误报。一旦违法工作纪律,必定追究其相关责任。(胡思、曾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