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国各地刮起了“研学游”热。滨海新区凭借着独特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研学旅行的热门目的地,开发出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国防军事教育之旅、天津港口工业游等丰富多样的研学游产品,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针对目前同质化、缺乏创新等影响研学游市场专业水准与大众参与热情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要想做名副其实的研学旅行,一定要深度挖掘研学游产品的内涵,结合自身工业游、文化游特色,开发出具有更深内涵、更高层次、更广维度的研学旅行产品

到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来一场国防军事教育之旅,参加天津港口工业游线路领略港口工业的硬核气息……近年来,全国各地刮起了“研学游”热,各大景区、旅行社争相推出系列研学游产品及路线,“让孩子在游玩中增长见识”的宣传吸引了不少家长。滨海新区凭借着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丰富多样的产品,打造研学旅行的热门目的地。业内人士也表示,未来新区可结合自身工业游、文化游特色,开发出具有更深内涵、更高层次、更广维度的研学旅行产品。

研学旅行市场需求旺盛

不久前,天津首条港口工业游线路开通,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游客们乘坐游船,沿途可以看到与陆地上看港口完全不同的风光,并且可以观看国际邮轮母港的恢弘建筑。同时这条线路还是一条科普线路,游船上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讲解港口和船舶的相关知识。

“我们之前是每周六日运行一班,收到了不错的反响,市场需求非常旺盛。除了本市中小学生、家长外,也有不少来自河北廊坊、保定等地的游客前来。因此从本周起,我们每天都有一个班次。”该线路负责人孙彬表示,未来他们希望可以将这条线路申请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路线。

作为我国国防教育基地,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每年都会接待10万人次以上的研学客群。“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做好研学产品,我们也结合自身特性深挖资源,针对学生做了参观路线调整。比如增加了国防教育讲堂、武备讲解,参观舰船发展室等,研学接待增长量超过40%。”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冬松表示。

天津国旅空港工业游项目负责人刘蕊告诉记者,随着新点位、新线路推出,今年以来,参加工业游研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像空客A320,就是学生们的航空知识供给站。目前我们每天都会组织三四批人去空客游客接待中心参观,大约200余人。”

深挖资源产品持续丰富

研学旅行正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同质化、缺乏创新等问题也影响着研学旅行市场的专业水准与大众参与热情。而想要做名副其实的研学旅行,一定要深度挖掘研学产品的内涵。

记者了解到,由于学校组织的大批量研学难以满足孩子们的个体差异和个性化需求,一些主题化的、契合孩子兴趣点的研学旅游产品也应运而生。如刚刚结束的“泰达航母雏鹰国际特战夏令营”,在全国独具特色。暑假期间,开营5期,期期爆满,累计参加人数千余人,孩子们既有来自京津冀一带的,也有来自广东、新疆等比较远的地方的。

“孩子们在七天六晚的时间里,走进航空母舰、驱逐舰、潜艇,学习军事、海洋知识,乘坐护卫艇海上观看‘航母编队’强大阵容,领略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夜宿驱逐舰体验水兵生活,乘坐炮艇巡航体验军舰感觉。同时为了进一步丰富夏令营内容,我们也利用1天半的时间,带孩子们前往大沽口炮台、滨海新区图书馆等地参观。”王冬松向记者介绍,在独具军营特色的多元化历练中,孩子们自己洗衣服、记日记,感受军营中的集体生活。从家长们后期反馈来看,孩子们的收获挺大的。

“新区有着丰富的研学旅行资源,如一些特色景区、工业游示范点等。未来我们也将结合自身工业游、文化游特色,开发出具有更深内涵、更高层次、更广维度的研学旅行产品。”滨海新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如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景区,也结合全域旅游发展特点,推进研学游中营地配套等建设,为孩子们研学游带来更多便利。